校友尹君与他的“小鲨鱼奖学金”

            尹君,我校德语专业 2008 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南京事业部,任事业部总监。

      四年的大学学习时光,为尹君踏入社会、打拼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工作繁忙,但他时刻心系母校。

      2018 年 11 月 6 日,尹君向母校捐款 16600 元,并发起成立“小鲨奖学金”。他准备每年都向母校捐款,鼓励一到两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希望为母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2004 年,在刚得知自己考上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的时候,尹君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愉悦,因为当时在这一个懂事的 18 岁少年身上承担的更多的是压力。“那时我的家庭收入并不高,每年家庭收入的大半都供我上学,心里压力很大,怕自己会辜负了家长对自己的殷殷期盼。”

      报到那天,尹君看到一位女同学的家长在和辅导员老师谈论由于家庭经济能力有限,能否减免一部分学费的事情。那一刻,尹君知道也有和自己一样家庭有困难的同学,于是他觉得自己更应该抓住这个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遇,在大学期间好好充实自己,不浪费美好的大学时光。

      大学期间,尹君担任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三年的志愿者生涯不仅在尹君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助人、懂得感恩的种子,也让他学习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

      尹君说:“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能让我感受到奉献爱心的乐趣,也给了我许多提前进入社会并进行实践的机会,为自己毕业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做校青联工作期间,我也能学习如何更好地协调自己的时间,使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小鲨奖学金”


          大学期间,让尹君最为难忘的是参加了秦和校长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的将学校无偿捐献给社会的公证仪式。“学校也是资产,秦和校长能够有如此宽广的胸襟将学校无偿捐献给社会,对我的影响很大。”也是这一件事让尹君在大学期间便萌生了要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想法。

       除了自己向母校学弟学妹捐助外,尹君还决定发起成立“小鲨奖学金”。“我之所以决定每年向学校捐助奖学金,是因为国外的许多知名高校,其全年大部分的校园支出都是由优秀校友捐助的,我希望华外也能像这些学校一样。因此,我想成立‘小鲨奖学金’并宣传出去,让已经从华外毕业的优秀校友们能够和我一起,为学校出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学业。”这是尹君关于“小鲨奖学金”成立的初步构想。

      起名为“小鲨”是因为尹君工作单位——兴业银行的吉祥物是小鲨鱼。“小鲨鱼短小、爆发力强、充满朝气,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小鲨鱼一样有着强劲的爆发力,并带着这种精神一直走下去。”尹君说。


    “努力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大学四年虽长,但走过以后才发现,竟如此之快,回想起来还在昨天,但已度过十年。”

      “我现在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从一个小职员一步步走到今天,都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我不曾在心里想过太多的得失,我一直以来只有一个想法,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好。”尹君说到。

      工作后,学校的一些理念仍然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尹君。秦和校长提出的“天下大事必从细而做”,是尹君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严、精、细”的工作态度和“简单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让尹君获益匪浅。“从一做起加上细心得到的结果总是大于一“,是尹君在职场奋斗多年总结的经验。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尹君提了四点建议:“第一,真正上四年大学,不要浪费时间。第二,学习之余多多参加学生工作,在工作期间学习到的能力将受用一生。第三,多读书,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第四,学会如何关爱他人。”

      尹君说:“我愿意向母校捐助奖学金,也希望能够借助此举,感染上万名华外校友们,希望大家都能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出一份力,协助母校在硬件、师资、生源、口碑等各方面都能够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实现百年名校梦想。我也会一如既往,努力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