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一届校友会会长思源论坛

     

    526日上午830分,吉林外国语大学第一届思源会长论坛于综合楼举办。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兼校友总会会长苗晶、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兼校友总会秘书长荆敏、本科教学工作部部长廖安勇、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地校友会会长及优秀校友代表共同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荆敏主持,她首先总结了这两天校友返校及校友工作的情况,介绍了“思源”的含义:饮水思源。阐述了校友会创办的意义并播放学校宣传片,老师与校友们共同回顾学校的发展。

           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校友总会会长苗晶总结介绍了学校建校以来的艰辛并简述了学校获得的成就。其次她简述了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并强调吉林外国语大学一直以来的信念与初心始终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的教育。这是教育的真谛,也是秦和校长办学的初衷也是她执着追求的理念。苗书记还说到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后,吉林外国语大学真正走入到外国语大学的主流领域,是中国第九所外国语大学。最后她还说明校友会主旨为校友为母校提供智慧支持,真正将吉林外国语大学办成百年中国名校。

           北京校友会会长何金子为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对校友们的服务,服务在京校友,帮助在京校友组建详细、明确、细致的北京校友会通讯录。加强北京校友会内部的交流学习。二是称谓校友与母校的桥梁,校友会应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将优秀毕业生请回学校分享经验。同时,也可以邀请专业老师对校友进行授课。三是回馈母校。他提出回馈母校是校友们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最后何金子提议将“回馈”细化:建立数据库,将毕业生与校友会紧密联系起来,推荐就业,避免毕业生毕业后因经验不足受骗;有针对性的帮助在校学生,邀请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工作,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长春校友会会长廉震宇介绍了长春校友会现况。对所有返校的校友表示欢迎,之后他介绍了校友会对接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可以起到帮助校友就业、校友间的互帮互助、为学弟学妹提供直接就业的机会的作用。最后廉震宇表明了在未来将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办好蜻蜓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的外语先天优势、将外部机会带回学校,为学弟学妹提供更多的帮助。

           校友总会副会长蔡雪首先简述了自己回乡创业的初心并表示看到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内心感到骄傲与自豪。看到学校从无到有,短短24年去到这么高的成绩也为学姐创业路途带来了动力。其次她总结了这两天活动,并表示自己非常愿意来为学弟学妹提供帮助,愿意来做校友分享,来指引学弟学妹向前走。蔡雪学姐还强调要校友会健全组织架构,多建立分会,加强校友间沟通联系。建立微信群,提供校友详细信息,有效了解彼此需求,进行资源互补。

            天津校友会会长张城玮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性质并表示以后可以提供相关支持来回馈母校。其次他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目前的工作内容,分析了目前所缺少的人才,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张城玮还提出校友信息共享不足的问题,认为校友间应加强联系。最后他还提议学校收集校友信息,做成校友论坛,以方便毕业生联系校友。

    南京校友会会长尹君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提到了他所成立的“小鲨奖学金”,以后要坚持做下来,做好。他把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回馈给在校学生。

    阿尔及利亚校友会会长闫亮为了参加学校的更名庆典特意从阿尔及利亚飞回来。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毕业这么多年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做了很多回馈母校的工作。

            韩国校友会会长郭润涛提议学校应该建立海外校友会,进行一些新生对接引导、护照办理、基础服务、入住、就业帮助的服务,他把海外校友会比作在外学子的家,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学校的品牌文化和理念带到国外。郭润涛学长还提议应建立校友平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资源数据化,进行资源共享。

         北京校友会理事邢凯表示学校可以利用现有的服务平台进行发展。他认为校友基金可以拿出一部分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并为老师提供补贴。然后他提议学校应该加大海外宣传力度,在海外各大平台增设学校账号,增强学校的海外知名度。随后他提议从本科生开始抓起,增强研究兴趣。开办金融类、经济类论坛。创造研究氛围,引进外部人才。把科技传递给地方,用科技振兴经济。

    论坛最后,参会校友与秦和校长在综合楼门前进行合影留念。